以限價單做AutoTrade減低Bid/Ask Spread影響

附圖是今天(2015年9月17日)期指的1分鐘圖走勢,可看到開市第一個MACD訊號,以及波幅收窄後的第一個MACD訊號也能賺到錢。但可以只有在2015年是這樣,今年港股及期指的波幅比過往大很多,若同樣策略放在2014年,則會是虧損,特別是計及買賣差價及滑價的影響後。

0917

早前建議大家在Back-test時單邊佣金設定在200元,這假設是交易的佣金是20元,而剩下的180元則全是是買賣差價及滑價的影響。

MA 1

在課堂上也有建議大家以這個簡單的策略做測試,也可自行修改策略,便是希望大家發現,由於2014年波幅不及2015年,在計及買賣差價及滑價,根本如何去改動策略也難以賺錢,除非能有方法減低買賣差價及滑價的影響。

事實上,利用程式寫出一個交易策略,當發出入市訊號後,要確定能真正「成交」,這難晚需要追價,比如設定追價10點,這當然不是每次高於現價10點入市,追價10點是確認能成交的做法,最終高追的幅度平均約1至2點,但期指本身買賣差價已有3點,加上這高追的1至2點,單邊的「成本」(未計佣金)已達到4至5點,這是AutoTrade的問題之一,也因而令很多能賺錢的策略變成虧損。

當然某些Trader想出的策略便是因應這問題而改良策略,正如在個人書藉中曾提及「211」的方法,受買賣差價及滑價影響是較其他策略為低的。

在課堂上先叫學員們做macd第一個入市訊號策略的測試,便是希望明白這一點。而在課堂完結後便會再約每位學員,會再教大家如何利用Amibroker設定以限價單做AutoTrade,以配合大家個人的策略。

要寫出這類策略其實不算太困難,先寫好大家的策略,再後加這部份便可以! 這方法應對很多的策略也有效,應會發現一些因計及買賣差價及滑價而不能賺錢的策略,回報會改善很多!

財經書籍作家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