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是否需配合大市走勢?】

昨晚跟學員見面討論了選股是否應配合大市市況的問題,個人認為這個是必要的。 早前也提及過選股的策略應為: 先看當日市況 → 符合條件便利用程式選股 → 選出股票後再加上當晚美股要上升 → 翌日入市!

若市況未能配合,則入市的「注碼」應減少。其實利用程式大家不難做到這一點,比如某些學員會設定,恆指收市價大於10日、20日或50日平均線才選股,這個程式可以很簡單地寫出來,也可以進行BACKTEST,比較一下,在配合大市市況下選股與不配合的兩種情況下,那一個的回報較好,某部份已開始熟悉程式運用的學員,更會配合內地股市走勢下才選股。比如他可能設定以下準則:

1)A股10日EMA大於20日EMA

2)恆指收市價MACD快線高於慢線

3)期指的未平倉合約增加

4)個別股票的MACD快線及慢線在零線附近徘徊已一段時間,並剛作出突破

以上的準則其實十分十分簡單,對新手來說,即使不曾使用程式,在我們的課堂上經過第一及第二課後相信也懂得自行去設定。而在這設定下,即使個股的選股條件配合,但市況未配合,也不會有股票會選出來,透過程式便能快速找出市況配合下符合特定條件的股票,甚至利用這些條件直接選股進行全自動交易。其實配合市況選股是十分重要的,大家可看看恆指的走勢,自5月28日,恆指已有短期「轉勢」的跡象,其後由5月28日至6月13日,恆指是跌多於升的。再看看熱門股票如港交所(0388),在5月28日後也不曾出現過大幅上升,若然你的策略是配合市況下選股,則在這段時間即使入市,注碼也應減少,又或若然你的策略是專門炒港交所(0388),這段期間更不應入市。

(按圖可放大)

388 0613 HSI 0613

配合市況選股,便是希望避免入市後坐倉的情況,短炒股票其實也需要止蝕,只有設定為止蝕的策略,經過詳細的BACKTEST,那除了在牛市中能賺錢,跌市來臨時也可避免大虧損,不會把既得的利潤再輸掉。當然選股的策略也十分重要,個人十分喜歡選強勢股,強勢股的好處是,即使遇上市況逆轉,又或入市後當晚美股大跌,但仍能保持在5%的止蝕範圍之內,在近期推介的股票中,大家也看到,市況雖逆轉,部份學員見當日市況大跌,加上當晚美股也大跌,但持有的股票即使裂口低開,也不會超過入市價的5%,當然配合市況選股,則買入這些股票時注碼也應減少,短炒股票間接相等如「只買升」,這不同於做期指,不配合市況在控制注碼,以及不定立一套止蝕策略,最終是很危險的。程式交易便是希望先透過測試來減低風險,若然不能做到這一點,也便浪費了程式的特點。

 

至於強勢股的設定是怎樣,如何配合市況選股,在6月16日的「程式講座」及6月30日的「程式選股講座」會多加講解。

 

2015616-b

2015630-b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