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港交所(0388)盤路 預測期指即市走勢 (一)】

【觀察港交所(0388)盤路 預測期指即市走勢 (一)】

 

運用程式,除了可以利用它來分析個股,分析每隻個股在不同的交易策略下過去的表現,更可將個人的策略設定在即市中發出買入及賣出訊號,不過,一些喜歡交易期指的,更會同時將個股及期指的即市數據作比較,希望藉此找到兩者的關連作交易期指的訊號,甚至利用個股的走勢發出訊號再直接交易期指,進行全自動程式交易,這點利用Amibroker其實很容易做到。

分析方法方面,早年便有不少人都愛看匯控(0005)的走勢來炒期指,但匯控早已不是市場的焦點,取而代之是港交所(0388),就是想留意一下即市港交所(0388)的盤路是否對即市交易期指有幫助!

如2015年4月16日,10:42至10:55期間,期指升至高位開始回落,已造好的應否先平倉,又或入市追沽? 因時間雖短,跌幅也有約100點,剛才所見,港交所的沽盤先是增加(圖一),然後掛盤買入價正式跌穿了「290元」這個齊頭位,期指也開始跌得更急,繼而港交所的買賣掛盤也正式跌穿「290元」這個齊頭位,期指也跌穿開始跌得更急,直至跌穿了50EMA後才反彈,然後又展開升勢!

(按圖可放大)

388A 388B388 C

388 D

是否兩者有關連? 大家也可以嘗試觀察及做詳細backtest,不過既然過去看匯控盤路即市炒期指是有幫助,現在看港交所應也有一定參考價值。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