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定你的選股策略】

程式選股的問題,在五月份的課堂上講解了一些選股的技巧,其實學員們也可以自行製定一些選股的策略。利用程式選股,好處是大家能在眾多股票中短時間內找出符合你要求的走勢的股票,而且要利用程式來寫選股的策略其實十分簡單,學習的過程也很容易,程式交易的範圍不只包括了期貨,股票也是重要環節,而且並不是很多新手想像般困難。 

個人的習慣是,先在眾多股票中,根據在「行業」、「成交量」、「過去的供股、配股記錄」等,選出較少受「人為因素」影響的股票,同時流通量足夠的股票,一般來說,在數千隻股票中,很可能只能選出一千隻左右。 

最後是根據個人的選股策略來在這千多隻股票中作出篩選,原因是不同的股票會有不同的走勢特性,比如簡單的一個如「黃金交叉」訊號,很可能在某幾隻股票的走勢中是適用的,但對其他的股票卻不適用。這個過程是製定選股策略時最關鍵的,也需要很長時間,因我們需要逐隻股票去測試,透過程式在YAHOO或GOOGLE等免費下載股票上市至今的歷史數據,即使是70年代己上市的股票也可以把所有歷史數據免費找出來,然後每隻股票做詳細的測試,看看你的選股策略是否與這些股票的特性互相配合。

【如何製定你的選股策略】

一般來說,在最後的篩選後,很可能只剩下三百多隻股票,然後每天便根據你的策略在這三百多隻股票中根據每天發出的「入市訊號」選出值得吸納的股票。當然這樣做也未必全部每天選出來的股票都能獲利,但卻能藉此提高勝算,原因是你己確認了這些股票在「某特定市況」加上「某特定走勢」出現時,它的股價再上升的機會比下跌的機會大,而且股票的流通量足夠,隨時能在買入後獲利套現,又或止蝕離場。

【如何製定你的選股策略】

 

此外,個人在測試時會特別留意一些大跌市的年份,比如科網股爆破的年份,金融海嘯爆發的年份,歐債危機的時期等,看看選股策略在這段時期的表現如何? 若然選股策略在這些時期選出的股票也能賺錢,那自然最好不過,但這要求大多有點過份,反過來若要求選股策略在這些時期的「入市訊號」大幅減少,那這樣便足夠,在牛市中入市訊號夠多,能充份把握獲利機會,而大跌市中,則入市訊號大幅減少,甚至完全沒有,那這樣的選股策略在真實中已接近可行,反而強迫在大跌市中也能選出「暴升股」賺錢,經驗告訴我們這樣的選股策略,反而有機會在大跌市來臨時「走避不及」。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