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中方法」與槓桿的問題

今天跟學員討論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用Amibroker測試了很久,看似找到一個「七成中」的方法,但真實交易又總是在輸,連續賺幾次後,總是會有一次大虧損,然後又再修改他們的方法,又再用程式測試及優化,但總是失敗,是否因為自己還沒有找到「聖杯」?總是聽到別人說天天賺,一張細期的本金已炒到過百萬,過千萬。

當時反問了他們一個問題,究竟他們認為應多少錢來做一張細期交易? 兩萬? 三萬? 還是五萬? 答案是三至四萬元左右,結果當我說出個人的意見後,但卻看到很多失望的表情。大部份的人都希望聽到,用一套交易方法,交易一張細期,然後贏多輸少,逐漸變成10張大期,甚至更多更多。真的有這樣的方法嗎? 所謂「七成中」的方法我相信很多,利用程式或許你可以找到一個「七成中」的方法,但「中」不代表你能贏,這才是重點!  討論中,自己提及若把槓桿控制在3倍之內,其實很多方法都可能贏,這個論點其實不只我一個提出,其實很多的Trader也提出過,但聽到後大家也很自然地十分失望。

目前一張期指的按金是92200元,上周五期指收市價是24622點,1點價值50元,那一張期指合約便是1231100元。故此一張期指的槓桿是(1231100 / 92200) = 13.35倍。若以細期計算,一張按金是18440元,每點價值10元,槓桿也是13.35倍。很多Trader就是喜歡用30000元左右的本金去炒1張細期,那他的槓桿大約是8.2倍。當本金夠5萬元時,他可以會改為炒2張細期,因為1點只是10元嘛,他會想自己仍有空間去輸,但這樣做,槓桿便變成約9.8倍左右。

所謂槓桿控制在3倍之內,意思是你有82073元也只是炒1張細期,那你會發覺一個七成中的方法,在交易一年後你確實有回報出現,因為你不再介意帳面上的虧損與獲利,可以更容易去讓統計上的結果變成真實。 但很多人就是嫌回報太少,若要交易3張大期,豈非應準備百多萬元?那我倒不如炒樓更好!這便是風險管理的問題,幻想世界中總是有一些「神奇方法」可以以小博大,但真實情況是,風險管理比什麼都重要,方法只是統計的結果,如何去管理風險才是重點。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三數萬元的本金,根本不可能依靠交易一張細期來長期賺錢,或許一次偶然的機會可以憑著一個大升浪/大跌浪而大賺,但這些機會真的有「神奇方法」可以每次都把握到嗎?

QUANTS 3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麥振威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unwaipaul.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