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NESS

Eugene F. Fama(尤道‧法瑪)這位著名的經濟學家,被譽為全球引用率最高的金融界大師,意思是差不多所有撰寫論文的人都會在論文中引用他的觀點,而他的理論也一直被視為權威! 他的理論中便包括了「有效市場解說」,市場走勢是隨機的,沒有人可以長期戰勝市場,但他的一位學生Cliff Asness(克里夫‧愛斯內斯)挑戰了這權威的理論,這位學生畢業後加入了高盛,最初幾年他是獨立獨行的天才,其後他帶領的團隊源源不絕地產生著令人咋舌的高額回報,其後離開高盛成立AQR,為華爾街頂級的對沖基金! 這位學生當年究竟是如何挑戰尤道‧法瑪這位權威人物?

1990年愛斯內斯是尤道‧法瑪的助教,但他逐漸很難去相信「有效市場假設」,他發現處於跌勢中的股票總是比理論跌幅跌得更深,同時處於升勢中的股票也會比理論升幅升得更多,原因是股票的走勢確實有「動力」的存在,所謂「動力」是某段時間裏跌得最急與升得最急的股票往往會沿著原來的方向繼續運行!但根據「有效市場假設」,「動力」根本不可能存在,但他的畢業論文最後仍然堅持用自己觀察得到的現象及數據來完成,結果尤道‧法瑪也認同了他,事實上數據證實如此,不能不承認,甚至連有「債王」之稱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創辦人格羅斯也被其論文所吸引!

日後在管理龐大資金之時,愛斯內斯也堅決相信股票走勢有「動力」的存在,此外,他有一個特質,與其他的Quants也是一樣,他們明白程式系統在實戰時確實比人可靠,每次他們自認為比程式更精明的時候,就是做出愚蠢決定的時候,他們深信-相信你的系統,永遠不要懷欵,這就是致富的密碼!

Businessman using graphs on screen

愛斯內斯的選股概念,對設計選股系統的人來說可以說是「寶物」,當不少人仍沉迷價值投資法,強調選股要看業績、要看公司業務,要看公司前景等等而忽視其他因素之時,不少Quants已發現,設計選股系統,最重要的其實是留意股票的「上升動力」,所謂「上升動力」在技術分析來說,今日的收市價比上日的收市價為高,上升動力便應是正數,但當然這只是初階的分析方法,實際的選股過程可以十分複習,而且需要做詳細的Back-Testing,而我們利用Amibroker設計的選股系統也是以「動力」為最重要的分析數據,根據我們的選股系統可以定期選出「動力」最強的類股及個股! 當然股票的基本面也要留意,但先由過千隻股票的「動力」強弱入手,選出「上升動力」最大的股票,繼而再因應基本因素作分析,選出最佳的股票!

在Quants Training課程中會詳細教授如何利用Amibroker選出最佳的「上升動力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