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翻查過去的行業升幅榜

不少人認為程式交易只適合應用在期貨市場上,但應用在股票市場上,特別是選股方面以及Backtest方面也有很大幫助。早前便曾提及,個別股票上升可能未必值得留意,但整個行業的股票都在上升,則很可能是入市的機會! 但某些行業的股票可能最初只是先由跌變升,繼而在每天的升幅榜較低的位置(比如排名第十),然後其實每天的排名也在上升,但就是未到排名最高的幾位,而仍未成為市場的焦點,這時反而是買入的機會,因為當整個行業的股票在升幅榜中已排名首幾位時,很可能已錯失了最佳的買入時間。

但不少的網頁都只提供當天的行業升幅榜,要翻查過去幾天的,甚至翻查過去數年的,來為這類分析方法做BACKTEST根本很困難,不過利用Amibroker,其實很簡單便能做到,新手來說可能好像很複習,但其實只要按步驟去做,加上課堂上的示範,整個過程根本十分簡單。

 

步驟如下:

(有關的file會在課程上派發給學員)

1)打開AmiBroker -> File -> New Database

(按圖可放大)

sc1

 

2) 輸入DataBase folder Path (e.g. C:\Program Files (x86)\AmiBroker\HKStockListWithIndustries) -> Create

sc2

 

3)Data source 揀選Local data storage,Number of bars 設10000 或更多,Base time interval 設為End-Of-Day -> OK

sc3

 

4) 請用記事本打開 C:\Program Files (x86)\AmiBroker\Formats\import.types 這個檔案,並加上 Import Lotsize and industry Format (*.*)|*.*|stock_list_with_lotsize_industry.format 這一句,然後儲存檔案。

sc4

 

5) 請把format放到C:\Program Files (x86)\AmiBroker\Formats資料夾內

sc5

6) 打開AmiBroker -> File -> Import ASCII -> 選擇檔案csv,檔案類型請選擇Import Lotsize and industry Format -> 開啟舊檔。

sc6

 

7) 主板上市的股票名稱、lot size、及所屬的industry 便成功匯入了。

sc7

 

8) Tools -> Auto-update quotes (AmiQuote) 從YAHOO 更新股票資料

sc8

 

9) 更新數據後,把afl 放到C:\Program Files (x86)\AmiBroker\Formulas\Custom

sc9

 

10) Analysis -> Formula Editor -> 開啟afl -> 更改輸出檔案名稱,e.g. C:\\Users\\Public\\Documents\\categoryCompareList.csv

sc10

 

11) 更改RefDate1 和RefDate2,例如大家想比較5/5/2015 至6/5/2015 期間每個行業股價變動走勢,請把RefDate1 設定為2015-05-05,RefDate2 設定為2015-05-06。

sc11

 

12) Tools -> Exploration

sc12

 

13) 打開C:\\Users\\Public\\Documents 資料夾,就能看到有一個新的檔案csv,請用Excel 打開檔案,就能看到每一個行業在設定日期的股價變動比例了。

 

14) 打開Excel -> 資料 -> 排序 -> 排序方式請揀選 Category Percentage Changes between 2015-05-05 and 2015-05-06 (或其他)

sc14

 

15) 這樣便能由大到小顯示出各行業在某兩天的價格變化了,方便大家找出當炒強勢板塊。

sc15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