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市走勢中,滬深300指數期貨比期指先行? 還是期指反過來先行?

【即市走勢中,滬深300指數期貨比期指先行? 還是期指反過來先行?】

課程中就是很多人問那裏找到滬深300指數期貨的數據,也明白大家最想做的便是希望「炒即市」時可以看滬深300指數期貨的走勢作參考,大家總是認為滬深300指數期貨「必定」及「永遠」是帶著期指走,滬深300指數期貨跌,期指便跌,滬深300指數期貨升,期指便升,然後最常做的方法是,如附圖,滬深300指數期貨開市時出現背馳後急跌,然後期指便跌,又或等滬深的MACD出現買入訊號時才入市造好期指,這種類近的方法我們也研究過很多,但有真正留意過兩者即市的互動關係的話,便明白最大問題是根本滬深300指數期貨並非一定比期指先行,兩者是在互動,有時是期指帶著滬深300指數期貨走,有時則是滬深300指數期貨帶著期指走!

(按圖可放大)

IFNEW3

IFNEW4

 

正如附圖,明顯地當時是期指先行,期指由低位回升的時間明顯比滬深300指數期貨早! 單單用幾個技術指標去比較兩者的互動關係,又或根本便假定了滬深300指數期貨一定比期指先行的話,很多的分析方法也都不可行!

(按圖可放大)

IFNEW 1

IFNEW 2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