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的分析方法來選股票?】

一直以來都十分歡迎同事們提出交易策略一起研究,無論是我們的IT同事、還是幫忙其他工作的,又或是舊學員! 今天有一直幫忙很久的IT同事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選股策略:

個別股票可以突然被炒上,但若然跟隨高追,股價很可能很快回落,但若然是同一個行業的幾隻股票也同時被炒上,那可信程度好像便較高。這點也沒錯,香港市場就是喜歡炒「板塊」,不同行業的股票輪流炒。

但問題是往往只有升幅最大的幾個行業成為焦點,但其實若每個行業的股票作比較,可能某個行業的股票前幾周仍在下跌,但這幾天卻已是升幅榜的20名,然後翌日是第10名、再第9名等,但就是未到成為焦點的第一至三名,就正如某些人研究賽馬的步速資料一樣,某些馬在近幾場一直沒跑至頭三名,但卻一直在進步,到它跑入三甲時已錯失了贏錢的機會。

(哈哈! 突然覺得這類分析方法就有點似早前提及朋友用來分析賽馬的方法,因檔次問題,先是第七名、再第五名,再第四名,雖看到尾段步速在進行,但就是未到三甲)

那其實我們可以簡單的去想幾套策略出來做分析,假設某類股票連續數個交易日,在升幅榜的排名一直上升,但卻就是未到升幅榜的頭三位,又或頭五位也不到,這類股票在其後一個星期再上升的機會有多少? 若然再進一步只選這類股票中升勢最強的行業龍頭來買入,升市中就是要買最強的,那贏的機會又有多少?

20150505

其實不同的網頁每天也有公佈行業升幅榜的排名,但卻較少有能翻查過去幾天的排名,若然要翻查過去一年,甚至數年不同行業股票升幅的排名,那便更加困難,不過利用程式卻不難做到,要看看這種假設是否能成為一種有效的選股策略,利用程式做backtest也不太困難。

看來這幾天又多了一樣測試的工作要做,不過希望能找到更多更多有效的分析方法給學員們作參考! 程式交易就是不斷地假設再分析驗證,若然學員們想到不同的策略也歡迎找我研究!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