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由比大市弱剛剛轉為比大市強的股票?】

【如何找出由比大市弱剛剛轉為比大市強的股票?】

【如何找出由比大市弱剛剛轉為比大市強的股票?】

程式交易除應用在期貨交易上,其實應用在選股上也十分有效,例如我們希望透過程式找出本身一直落後大市的股票,但突然股價開始發力,走勢變得比大市強,這往往是較佳的買入時間。此外,若然非單一股票是這樣,而是整個行業的股票也由比大市弱剛剛轉為比大市強,能獲利的機會便提高。

早前已介紹過H-L Indicator,可以將期指與滬深300指數比較,同時又可將期指與國期比較,但其實也可應用在股票分析之上。將股票與恆生指數作比較,先每日從yahoo免費下載全部股票及恆指的數據,然後利用H-L Indicator作比較,恆指在yahoo的symbol為「^HSI」,(公式上前後加減的問題),每當H-L Indicator出現,連續五個或以上的「L」變為「H」時,便是股票由比大市弱剛剛轉為比大市強。

(按圖可放大)

chart 11

CHART12

大家可看看2015年3月,港交所(0388)發力急升的時間便剛好是連續五個或以上的「L」變為「H」的時間(圖三),或許大家會問,是否近月的大升市才剛好這樣? 我們可再看看較難的例子,2010年9月,港交所(0388)發力急升由110元升至180元,也是剛好是連續五個或以上的「L」變為「H」的時間(圖四)。

chart 13

 

CHART 14

我們再看看其他股票,騰訊(0700)今年3月開始急升時的情況也是如此(圖五),再看舊一點的數據,去年5月至9月,騰訊(0700)的表現其實不太好,但期間兩次較大型的反彈,也是出現連續五個或以上的「L」變為「H」的情況(圖六),又或馬鋼(0323)去年3月至7月的走勢也是向淡,但較大型的反彈出現在3月中(圖七),當時也是出現連續五個或以上的「L」變為「H」的情況,再看遠一點的數據,即使是2010年,農行(1288)展開升浪,也是出現類似的情況(圖八)。

CHART 15

 

CHART 17

 

CHART 18

 

CHART16

 

當然沒有任何指標是必勝的,分析方法要先看市況,再選股,選出走勢比大市強的股票,若然整個行業都突然比大市強那便更好,配合當晚美股上升,那獲利的機會便提高,而這種分析方法,有一個好處是,股票剛轉為比大市強,買入後理應在一至兩個交易日便發力,若然沒有,那便可提早止蝕,同時買入數隻股票,只要有一隻「爆上」,已能獲利。

有關H-L Indicator如何應用在選股上的方法,會在5月26日的講座上多加講解的。

【如何找出由比大市弱剛剛轉為比大市強的股票?】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