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是牛市中入市買股的時機】

牛市中不少人就是喜歡說選股不選市,首先個人認為美國正式加息後才算真正牛市上升最急的階段,但即使已踏入牛市,選股不選市就是預了要「坐倉」,市況再升的機會大,那自然有機會坐倉後「倒賺」,不過回報卻因而下降。

其實即使是只買正股,入市時機選對其實也有一定幫助,比如運用Heiken-Ashi圖,由於已省略了一些小波動,可以更有效看出趨勢,擅長程式交易的就是可以利用程式協助找出最佳的買股時機。

大家可看附圖的兩個例子:

(按圖可放大)

ha 1

情況(一): (圖一)恆指的Heiken-Ashi圖在出現陰燭後,一直未有跌穿上一次調整的最低價,這時可以將新近調整中各陰燭的「最高價」當作參考位置,只要Heiken-Ashi圖再升穿這個參考價便可入市,而突破後只要Heiken-Ashi圖連續出現陽燭都是買股的時機,直至何時應停止,則需要利用其他工具輔助判斷,有關這些在課堂上會詳細講解!

ha 2

情況(二): (圖二) 恆指的Heiken-Ashi圖出現陰燭後,這次卻跌穿了上一次調整的最低價,那便要轉為將上一次調整的最低價當作「參考價」,只要Heiken-Ashi圖升穿這個參考價才入市,而突破後只要Heiken-Ashi圖連續出現陽燭都是買股的時機,直至何時應停止,也需要利用其他工具輔助判斷

用以上兩種情況來判斷何時應入市買股有什麼好處?

ha3

入市只買正股,那相等如只「造好」,這種做法當然是最怕連續的跌市來臨,連續的跌市中,股價看似越來越便宜,但又應否入市? 跌市又是否未完? 是否只是短暫調整,若運用情況(二)的例子來觀察應有一定幫助(圖三),如2013年4月中至5月底有一輪很急的升市,但到了5月底至6月底卻出現連續跌市,這時買股便難免坐倉,若運用Heiken-Ashi圖在情況(二)的方法,應可判斷到在6月底才再入市。

ha4

 

又以近期為例,3月中的入市機會也可用情況(一)來判斷得到(圖四),恆指與各正股的數據,利用程式是可以每天收市後免費下載的,收市後判斷翌日是否買股的時機,總比不斷選股,然後入市後又坐倉更好。當然,任何方法都不可能百份百準確,但至少在判斷入市時機上能減少坐倉的可能性。

一般來說,在大牛市中,情況(一)與情況(二)也是交替出現的,在跌市的時間,這些應入市的訊號會較少,但在大牛市中,由於突破後只要Heiken-Ashi圖連續出現陽燭都是買股的時機,買股的機會差不多佔整個月三分二的時間,絕不會缺乏機會入市,但若剛好選上了應停止入市或調整中未見突破而入市「撈底」,則在大牛市中的回報也會因而降低。

只要選對入市時間,在大牛市中選強勢股,一星期只入市一次,若然選中的股票有3%至5%利潤,整月的回報也已經十分不俗,最急速牛市如2005至2007年,買股的機會可長達兩年,所以根本不用心急的。但強調這是在大牛市中的情況,而非任何時間也可如此!

富昌金融集團聯席董事麥振威

電郵: paul.mark881@gmail.com